《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创新教学模式研究

 
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0 引言

船舶类职业教育的重点在于,如何创新教学模式,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船舶职业教育提出的要求。目前我国高职教育正面临着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等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而探讨一种与之相适应的新的教学模式,不仅是船舶职业教育教学过程需要,更是适应新的经济形式下行业发展的需要。

1 建设目标

①制定“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方案。

②通过建设“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线上精品课”,大力提升教师的岗位核心能力教学建设水平。

③通过创新教学模式试点班,总结经验完善方法。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实力、社会适应力。

2 建设思路

“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建设思路是:通过建设“职业岗位核心能力线上精品课”,提高教师专业岗位核心能力的教学水平,从而进一步实现“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建立试点班级,对新的教学模式进行量化对比,并及时总结调整不断完善教学模式。

图1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规划图

3 建设内容及举措

①2019 年1 月-2019 年7 月,走访学生就业企业,了解“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模式是否能够与企业生产有效对接。将收集的材料整理后最终形成“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方案。

②2019 年1 月-2019 年12 月,紧跟高职教育发展,关注实时动态,派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和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模式创新方面的会议培训,领悟最新的职业教育精神,撰写培训总结,服务于项目工作的开展。

会议培训工作结束后,总结学习成果,针对建立的“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方案,进行完善与修订。

③2019 年1 月-2019 年12 月,在现有班级中选出试点班级采用“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模式。并将试点班的教学情况与普通班级对比形成量化材料;发表相关研究的论文。

④2020 年1 月-2020 年12 月,将试点班的教学情况与普通班级对比形成量化材料;并在其他专业中推广形成最终建设成果,创新教学模式的论文及“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模式总结报告。

图2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反馈体系

4 预期成效

①制定“用项目引领、以任务为目标”的教学方案,创新教学方法的使用大大提高学生岗位能力的学习效果,为今后工作做好准备。②试点班级的建立,将学习效果量化。为进一步的推广做好准备。

[1]周萍.基于创客教学模式的船舶原理课程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21):93-94.

[2]陈培红.“4+0”应用型本科课程教学改革实践——以“船舶柴油机”课程为例[J].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19(3):96-99.

[3]王金鑫.船舶涂装质检人员实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J].船舶职业教育,2019,7(2):53-55.


文章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网址: http://cbwzysc.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182.shtml


上一篇: 基于蓝墨云班课的船舶专业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下一篇: 船舶工业论文_轻量化卷积神经网络在船舶分类中的应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