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基于蓝墨云班课的船舶专业翻转课堂教学改革

 
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7-22
 

0 背景

随着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我国已经开始了从世界造船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跨越,要实现这一目标,缺少不了大量的船舶专业高技能人才,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职业学校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要阵地、摇篮,由于院校的扩招,导致了职业学校学生的文化基础愈发显得薄弱,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与手机的功能不断提升,电子游戏、网络游戏的日益兴盛,互联网电视的快速放量,让学生在教室中通过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学习的方式已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教师的教学质量、学生的学习效果越来越差,传统的教学与学习模式的弊端正在不断显现[1]。因此,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条件,毕业生的质量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

在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形成互联网+模式下蓝墨云班课平台的“线上、线下”全时段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1 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特点

1)自我的控制能力较差

职业学校的学生,在经历了十多年传统课堂的“满堂灌”模式下的学习环境,并受到了升学考试失利的影响,这一类学生便逐渐进入了“消极模式”的学习心态。非常依赖于传统课堂中的教师,对自主学习失去了积极性。因此,作为现代化的教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变教师为主体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核心的翻转课堂,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不断培养这一类学生对获取知识的兴趣,提高他们获取知识的主动性[2]。

2)自我的主观意识较强

生活物质的满足,家庭的宠爱,使得职业学校学生自我的意识普遍较强。而学生在学习中与教师,同学间的交流非常重要,因此教师要加大“鼓励政策”,学生受到肯定后,自信心增加,有利于教学实施。

3)学生的职业定向性较为明确

目前的人才市场对职业学校毕业生的要求定义为高技能人才,因此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目标通常是以某专业所面向的职业岗位群而设定,明确了所学专业工作时需要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定向学习相关课程。

在分析了职业学生特点的基础上,要通过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升级教学工具、手段,在与时俱进中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的翻转课堂提出堂,“游戏化”的学习过程,将会使得学习过程更具激励性、完整性,是值得推广的教学模式。

2 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的翻转课堂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教师在对目前职业学校学生的优缺特点有了一个充分了解的前提下,要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在与时俱进中达到最终的教学目标。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的实践中已获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可[3]。

2.1 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课程设计

1)课前准备,在这里,使用蓝墨云班课平台中的“资源平台”和“头脑风暴”等功能,教师将课程学习所需要的各类教学资源上传至蓝墨云班课平台中,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进行讨论,建立学习思路,达到良好的预习效果。

2)课中学习,在这里,使用蓝墨云班课“轻直播”和“答疑讨论”等功能,教师通过平台得到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反馈信息,适时调整教学内容,实施针对性教学,学生分组进行项目实施,过程中师生讨论、协作学习,以学生为中心,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4]。

3)课后再现,使用蓝墨云班课“作业/任务”和“学生互评”等功能,通过学生互评,拓展学习内容,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最后,使用蓝墨云班课“报告/导出”功能,通过大数据对学生的学情进行分析,一键汇总生成过程性评价总结。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课程设计,如图1所示。

图1 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课程设计

2.2 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课程教学实践

通过引入蓝墨云班课平台进行翻转课堂的实践。

1)引君如问。课前教师上传学习资料,设定“经验值”。利用“头脑风暴”推送问题,学生接受问题后,进行思考、讨论,建立学习该软件的思路,教师查看学生的讨论情况。通过“经验值”的获取,使得学生在课前预习时即进入“游戏角色”。

2)抛砖引玉。课中教师根据课前学生讨论的情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进度。在这个环节里面,教师创设出实际的工作情境,学生进行学习后,创建小组,接受任务,明确岗位职责,同时强调学习的目标和重点、难点[5]。通过随机分组的形式,提高学生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力。评价方式设置为教师评分+组间互评+组内互评的模式,使得评分方式不再是传统教学模式中以教师为主,发挥学生之间的监督力,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同时也提高了评分的合理性。

3)投石问路。在课中学习即将结束时,为充分了解学生在课堂学习时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通过“讨论答疑”、“投票/问卷”等功能,让学生即时讨论、投票,对参与积极性高、问答问题质量好的同学给予“点赞”增加其“经验值”,从而提高课堂的“游戏性”,提高学生讨论的兴趣,最终教师能够从中获得课堂教学效果更全面的信息。

4)点石成金。课后,学生通过课前的预习、课中的学习和答疑,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要求,自主完成任务。采用学生互评的方式,在互相评分过程中,进一步复习所学知识,拓展学习内容,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5)江湖再现。课程完成以后,进行一个教学评价。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所记录的全过程,能精确分析出学生学习时的兴趣点,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等,从而调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采取的活动方式、发布知识的形式。并且可以通过查看经验值较低学生学情分析图,得出学生导致该学生总评成绩较低的原因,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促进学生之间的互帮互助[6]。

3 结语

通过蓝墨云班课平台模式下的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改革,整个教学环节中,使学生能够感受到实际的工作情境,创设出了和谐的学习氛围,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增强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7]。多种考核方法、教学手段,增强了教学效果,提高了学生的能力,实践中接近岗位要求,强化技能培训,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使得学习过程更具激励性、完整性,是值得推广的教学模式。

但是在整个教学实践过程中,还有以下几点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完善:1)如何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质量;2)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如何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情感态度和情感发展;3)确保学生在线下学习时“经验值”获取的真实性。

[1]黄立培.农村基础教育价值追求的实践研究与理论思考[J].中国农村教育,2013,(10):15-17.

[2]文山水. 论高中语文对话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D].海南:海南师范大学,2015.

[3]金晓燕.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大学体育专业学生武术课堂教学效果影响的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8.

[4]程相茹.移动技术支持的《船舶建造》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研究[J].内燃机与配件,2017,(20):154-155.

[5]魏斌.基于蓝墨云班课的移动交互式教学模式应用——以《船体生产设计》为例[J].武汉: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17(04):97-99.

[6]冯婧.浅谈中等职业学校《机械制图》课[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4):154.

[7]刘胜.STS 教学模式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学术月刊,2011,(06):105-106.


文章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网址: http://cbwzysc.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6181.shtml


上一篇: 基于背景差分的船舶运动检测
下一篇: 船舶工业论文_轻量化卷积神经网络在船舶分类中的应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