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远洋船舶海上补给保障问题探究

 
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1 远洋船舶海上补给保障存在的问题

(1)船舶空间受限,保障实施难度较大。从船舶自身的结构特点来看,补给保障的实施空间与布局相对较小,对多种保障活动的实施、管理、维护和运送带来了诸多限制。而且在远航期间,船员们面临着温度高、湿度大、噪声杂、污染多、辐射强等不利的环境条件,对保障人员的体能和心理都有着特殊的要求。从目前调查的船舶补给保障的现状分析,虽然经过硬件和软件建设的不断改善,取得了一定的改观。但补给保障能力还是十分有限,而且补给保障的方式方法单一、规模较小、没有体系优势、保障装备的整体性能也较为落后。

(2)远洋途中固定补给基地少,后续补给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由于面临的国际形势复杂,一些海洋国家受某些大国的挑唆,不断给我国的海洋运输线和远洋船舶制造事端,使得远洋船舶的中续补给难以稳定,特别在应急条件或局势动荡的环境下,可用的固定补给基地少,补给链路不完整。

(3)船舶自持能力较差,部分物资无法及时跟进保障。远洋船舶的保障自持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一方面,船舶的吨位,大型船舶的空间大,保障设施及设备布局合理,种类完善,可以有长时间的自我保障能力,而吨位较小的船舶由于受限空间,设施不完善,库容量小,自我保障的持续能力较差;另一方面,船舶的使用年限及保养状况。如果年限较长且保养维护较差,保障设施和设备的故障率会显著提高,特别是遇到复杂海况的情况下,设施和装备的性能会面临更高的风险,给物资补给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和未知因素。

(4)保障人员素质较低,专业保障知识欠缺。远洋船舶后勤保障人员通常没有较深的专业功底,大多兼职或在岗磨炼,同现代化发展及保障能力水平有不小差距,在保障时间、内容、质量上都难以达到及时高效的要求,而且保障队伍极其不稳定,人员年龄结构普遍偏大、技术不高,对高技术的装备及设备运用不熟,还处在传统的操作模式和保障方式。

2 提升远洋船舶海上补给能力的对策

2.1 优化船舶工作人员编组

人是最关键的因素,要把船舶工作人员看成一个系统,并抽象形成对应的拓扑结构,进行合理的编组和分工,利用一人多用、一岗多职的方式,进行任务性部署,并确定责任人,明确指挥节点和层级,构成上下贯通、左右互联的指挥层次,确保物资补给时,指令及时下达、人员及时到位、部署及时开展。通过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集中优化,提高补给效率。

2.2 区分不同类别明确相关流程

将补给物资进行科学划分,可概括为:食品类,如主食、副食肉鱼蛋菜等,通过冷库及冻库进行储备,消耗时进行随时取用并做好登记造册。液体类,如淡水、各类油等,可储备在船舶上固定的储存罐,如需使用采用架设管道等方式进行补给,量少时可采用桶装方式进行补给。设备及零件类,按规定的储存仓库进行分类存放,并做好标记,如品类繁杂,可实施物品编目,通过二维码查询,进行定位和数量分析。

2.3 采取行之有效的补给模式

一是随船保障。随船保障是利用船舶自身的仓储、人员进行自我保障。在海上持续时间较长,条件比较复杂的情况下,采取的主要保障方式,依靠自持保障,在无任何突发情况下,根据船舶吨位大小,中等可达2个月左右,但后期的物资补给,特别是饮食保障补给只能依靠耐存储的食物,新鲜蔬菜、鲜果类无法实现补给。二是利用港口进行定点补给。与沿线各国港口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当船舶到达该港口时,进行定点物资补给。三是空中补给方式。基本是在应急条件下,当船舶遭遇急难险情况时,运用空中力量优势,将筹措的急需物资和装备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补给船舶。可以通过空中投送方式、索降方式、停靠船舶平台方式等进行实时补给。

2.4 利用先进补给技术和装置

充分利用现代智能手段,使补给设施设备智能化,加速船内物资的运转;准确把握补给物资数量,提高补给速度,从而减少补给时间,强化海上物资补给的效率,提高物资补给的可靠性;合理使用自动化、现代信息技术等科技手段,最新的自动化连接系统,确保在复杂的海域状况下,补给设备能够完成自动化运输,并能够在恶劣天气的不良影响下有效地实施海上物资补给作业。在补给技术上,利用海上其他补给船,进行绞车机组组合化,利用横向补给和纵向补给装置,把干货和液货进行快速及时的补给。同时,改善补给绳索方法,减少负重载量,增大传输半径和传输物资载量。利用大型海上补给系统,包括新型波浪超重机、近距离油料传输系统以及船与船之间并靠安全系统,运用自动搜寻技术和新型张力软管,实施船艉加油。重点应用先进自动化控制技术。货物补给控制是补给的重要环节,其功能由两船之间进行定位测算,而且补偿牵力波动评估。在复杂海况下,需要利用自动化技术获取实时、准确、可靠的动态运动信息,构建高效控制模型,调整内外平衡,实现船舶运动补给。

3 远洋船舶海上补给系统的构建

系统设计是开发一个新系统的必要阶段。基于相关的语言逻辑关系,并依据系统分析阶段所确定的逻辑模型和功能要求,设计出一个合理的实施方案,最终完成对物资补给系统的构建。

3.1 系统功能的模块区分

一是船舶物资管理模块。该模块只有负责人可以操作,其余人员无法管理船舶物资信息。系统管理员可以通过系统管理添加船舶所需物资信息,包括蔬菜种类、油料补给、设备配件和日常生活用品数等,并查询或修改物资补给标准,也可以在日常查询船舶物资库存情况,但不具备增加或删除的权限;系统操作员可根据物资变化数及时修改库存量,在发生重大物资丢失或损坏的情况,应在备注一类写清原因,方便下一步补给物资的配送和保障。

二是船舶定位管理模块。该模块是以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系统为前提,利用卫星系统对远洋船舶进行准确的定位,在就近补给、及时供应的原则下,实时更新船舶位置,准确定位补给单位的位置,为下一步物资补给提供位置信息。

三是补给物资管理模块。系统操作员在船舶物资管理模块中依据物资补给标准,在达到最低补给标准之后,可利用系统的补给物资管理模块向补给站或船舶定点合作单位申请物资补给;可以在该模块准确掌握船舶库存物资数量,在收到物资补给需求后,基于就近补给、及时供应的前提下,系统会依据单位现有补给能力,自动接收或将补给任务分发到就近单位。

四是补给方式管理模块。在接收到船舶物资补给需求任务后,系统会依据船舶定位管理模块中对船舶的实时定位,结合船舶的型号和补给能力,综合衡量选择最恰当的补给方式,供应单位可依据实际情况以及自身的经验,在该模块中适当调整补给方式,从而使补给效率最大化。

五是补给记录管理模块。在系统操作员发出物资补给需求后,系统会自动记录船舶补给情况,系统操作员可在该模块进行查询,以便日后物资核对。而系统管理员不具有添加和删除补给记录的权限,只具备对补给记录进行查询的权限,随时掌握船舶以往的物资补给情况。

六是用户信息管理模块。该模块只有系统管理员能操作。系统管理员可以增加新的用户,删除、修改、查询用户信息,依据船舶各类相关信息,设立相应的用户账号,并由系统管理员对用户账号进行全面管理。

七是数据备份还原模块。系统管理员和系统操作员都可以对数据进行备份,需要时对数据进行还原,还原后将对系统数据进行覆盖,再将保存下来的备份数据进行导入和恢复,从而对数据库进行还原或更新。该模块主要是用于对数据的储存、留档、检查、审计等。

八是密码修改管理模块。系统管理员和系统操作员均可以对自己的登录密码进行修改,系统管理员不得随意更改任一操作员的密码,若因工作需要,需在相关文件的指导下进行修改,并及时将新密码告知系统操作员。系统操作员要遵循保密守则,不得泄露账号和密码。

3.2 系统的设计运行

3.2.1 系统结构流程

系统管理员添加补给物资和物资标准,并制定物资补给标准。操作员登录系统后,根据已制定的物资补给标准及时更新库存物资信息,添加补给需求,系统根据管理员设定的补给能力得出补给任务的最优补给方式和数量统计。

3.2.2 系统维护设计

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常常会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从而发生故障和错误,这就需要系统维修员对系统周期性的维护与及时性的更新;为了进一步让系统适应外界因素的影响,符合实际应用中的需要,要针对原本系统中的不足之处加以改善,进行局部的更新。系统维护可以有效纠正软件系统在使用操作中的错误之处,同时开发船舶物资补给系统新补丁,增添在使用过程中用户需要的新使用功能及性能要求,从而维护软件系统的正常运行,提高系统使用的合理性,保持系统的持续性和接引性。

3.2.3 代码运行维护

船舶物资补给系统需要管理员经过多次的修复和校正,不断去升级,对代码进行维护,完善数据库数据,改善系统功能。物资补给系统是一个用于指导和协调船舶物资补给工作的系统,它需要依据业务工作的实际开展状况适时进行修复和维护,不断进行补丁更新,对代码进行增添或减少,进行数据库的纠正和完善,与时俱进,从而符合远洋运输的任务需求。在船舶物资补给系统中,系统管理员需与开发单位不断进行协商调整,定期对系统数据进行完善升级,制作补丁,修复校正系统数据,不断改良系统,使其更好地运用于实践工作,服务于船舶物资补给。

3.2.4 硬件设备维护

船舶物资补给系统作用的发挥需要以良好的硬件设备为载体,因此维持硬件设备的良好状态在实际工作中尤为重要。硬件设备维护是对系统所使用的主机及其他外设设备进行常规的检查和维修。

[1]刘玲均,唐红梅,彭敬雅.“一带一路”给我国船舶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J].中国市场,2017(14):68-69.

[2]赵光辉.我国综合运输服务质量指标体系研究[J].中国市场,2016(41):138-142.


文章来源:船舶物资与市场 网址: http://cbwzysc.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692.shtml


上一篇: 便携式船舶通导开关电源的设计维修分析
下一篇: 船舶工业论文_轻量化卷积神经网络在船舶分类中的应用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船舶物资与市场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